English

把好事永远做下去

2000-04-12 来源:中华读书报 □桂宣 我有话说

学术著作的出版一向困难重重,所以,当这部120万字,4卷本的哲学专著——《当代哲学人类学》一问世,自然在学术界引起了较大反响。专家、学者称赞该书是马克思主义哲学人类学研究的一部力作,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与此同时,人们也把眼光投向该书的出版者:注重学术精品、扶持学术发展的广西人民出版社。

广西人民出版社地处经济相对落后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加之出版社的专业分工,其经济效益并不好,但多年来该社一直注重学术精品的出版,热心支持学术研究事业。该社先后在领导学、心理学、历史学、经济学、文化学、哲学等学科出版了一大批具有重要影响的学术专著。仅拿哲学作例,10多年来,该社一直坚持出版大型学术丛书《当代哲学丛书》,有30多部哲学专著在这套丛书中出版,许多专著获得省部级奖励,一大批年轻学者得以成长起来,为哲学研究事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该丛书主编、山东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所长韩民青研究员,就是在这期间成长起来的年轻哲学家。他在文化哲学、哲学人类学等方面的研究专著的出版,在学术界获得较大反响,由于科研成果突出,他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并获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在谈起这些年的成长道路时,韩民青说:“没有广西人民出版社这些年的大力支持,就没有我今天的这些成就。”韩民青撰写的4卷本《当代哲学人类学》就是在前任社长夏永翔的热心倡导下确定选题,由现任社长区向明积极主持申报为国家“九五”重点出版项目的。为了出版该书,广西人民出版社在经费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拿出巨额资金资助这部具有重要学术价值的专著的出版。近几年,由著名哲学家黄楠森教授积极倡导的人学研究形成了一个热点。广西人民出版社社长区向明、副总编辑温六零在认真研究了这个学术热点后,认定这是一个社会发展亟需的新学科,随之决定采取措施积极扶持这个新学科的发展:每年拨出一定经费参与主办全国性人学研讨会;与专家联合组成编委会,每年出版一本人学研究文集。现在,国内第一部人学基础理论专著《人学原理》又在黄楠森教授主持下完稿,不久就将与广大读者见面。

广西人民出版社注重学术精品、扶持学术发展的出版思路与成就,受到了学术界的高度评价。著名哲学家、中央党校博士生导师崔自铎教授称赞说:“10多年能坚持撰写编辑一套大型哲学丛书实在不简单,但10多年能积极支持并出版一套大型哲学丛书更不简单。”老教授的一席话道出了广大理论工作者的心声:学术研究事业是理论工作者的事情,也是出版工作者的事情,只有理论工作者与出版工作者的密切配合,才会有中国文化事业的飞跃。广西人民出版社以自己为学术研究事业的发展做出的成就赢得了专家、学者和广大读者的盛赞,实在是必然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